国际新闻knowledge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手机:186-1068-1038

电话:0039 3926198888

邮箱:europachinatv@gmail.com

地址: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北京星光影视园5号欧洲华文电视大楼

中国艺术家如何夺取国际艺术话语权

时间:2022-01-31 17:01 阅读:14814 来源:网络

——比佛利艺术节蓝筹股首席艺术家黄建南访谈

     近日,全球公益联盟金质勋章获得者、享誉国际的 LABA比佛利艺术节蓝筹股首席艺术家黄建南就中国艺术家如何夺取国际艺术话语权接受了媒体的专访。以下为采访实录:

△人民网对黄建南访谈视频的报道截图

 
       我十多年前就出国,去意大利、去巴黎大皇宫展,每次都能拿到大奖。巴黎大皇宫艺术展我参加了七、八届,当时对国外的好多画挺有兴趣,眼前一亮,觉得画得不错。但是,这几年我感觉他们的水平好像不怎么样,我还跟人家讲怎么世界倒退了。后来,人家说的一句话让我醒悟了,不是他们退步,而是我进步了。我现在进步到让我觉得他们都没有什么秘密可言了。风格、技术、思维,他们已经没有新鲜东西,是我不断努力,把自己水平提高了。

△新华网对黄建南参加巴黎大皇宫艺术展的报道截图

 
       这几年,我觉得我越来越有信心了。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中国人又这么勤奋,所以中国好的画家有很多,只是没有发掘到。

△黄建南是英国皇家学会(RSSG)首位亚洲艺术家荣誉会员

 
       以前穷,为了生存,没有那么多精力去思考那么多,画的东西比较局限,也受理念的影响,所以国画在外国、在欧美来说不是很吃香、很受重视。其实,我发现也不是不受重视,一些大评论家、大画展都有研究中国的水墨画的。但是,毕竟是流淌着不同血液的外国人,他们没有那种艺术氛围。

△黄建南在“LABA全球最具影响力艺术家”名单中位列第一

 
       你看,法国大艺术家、大评论家给我评论,他们说虽然我画的是欧洲、西方的油画,但是我的风格还是流淌着中华民族传统的血液。我的底蕴源自传统的教育,并且在中国的环境里出生、长大,看惯了祖国的山山水水,所以我的基础还是中国的。

△黄建南新作《元宇宙》

 
       后来,我慢慢看到西方一些好的东西,就把它融入进去,但我的底子还是国画的底子。所以,我画的油画跟欧洲的油画完全不同。我的油画更有韵味,就像国画一样。国画说泼墨我就泼油,就是这样我把油都画成有色晕有韵味,就像那个墨慢慢深邃一样的味道。这个要掌握很高超的艺术。

△黄建南作品鉴赏

 
       我现在参加比佛利艺术节,我觉得很有信心。我没去过美国,30个共同主席也没有见过我。为什么我会产生那么大的影响,可以说20多次改变了美国跟世界艺术史的状况?你看,比佛利艺术节官网五次换了网站主页,都是放我一个人的画,说明了人家对我的认可。全世界的评选,以我的艺术水平来做标杆选拔。

△黄建南作品鉴赏

 
       人要意志坚定,我坚定我的信念,光文化自信还不行,还要文化自觉,要自觉维护自己的文化艺术!有些人说我画得不三不四,不洋不土,但是我坚持我的信念,我坚信我的路就是对的。你们的看法是你们的看法。人要坚定的信心,要有宏大的目标。

△黄建南作品鉴赏

 
       可以说,在当前这样的中美关系下,我能够得到美国这样高的评价,引起轰动,几次掀起黄建南艺术风暴,是为中华民族争光,为中国文化自信,为中华民族抢占艺术高地,夺取话语权!

△黄建南作品鉴赏

 
       这几十年来,我的奋斗见到了成效。我还会继续努力。我觉得欧美人士对中国的艺术,会一步一步更加了解、更加融洽,不再像以前一样,说中国人画的画不行。

△黄建南作品鉴赏


Copyright © 2021  欧洲华文电视台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