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marketing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手机:186-1068-1038

电话:0039 3926198888

邮箱:europachinatv@gmail.com

地址: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北京星光影视园5号欧洲华文电视大楼

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4月22日隆重举行

时间:2023-04-25 14:22 阅读:8048 来源:欧洲华语广播电台

       岁在癸卯、暮春之初,具茨山下、溱洧之滨,心手相牵,共拜轩辕。    

      “三月三,拜轩辕”。4月22日,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省郑州所属的新郑市隆重举行。大典的主题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承办,新郑市人民政府协办。

      全新开放的黄帝故里园区旌旗招展、庄严肃穆,众多来自海内外的华夏儿女汇聚在这里,共拜轩辕黄帝,祈福祖国繁荣昌盛,祝愿世界和平和睦。拜祖典制性仪程依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确定的九项仪程进行,包括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

      大典第一项:盛世礼炮,全体肃立,鸣炮21响。

      大典第二项:敬献花篮

      大典第三项:净手上香

      大典第四项:行施拜礼

      大典第五项:恭读拜文,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作为主拜人,代表亿万华夏儿女恭读拜祖文。

      大典第六项:高唱颂歌,来自香港、台湾、澳门和内地的歌手与56个民族的演员以及少年儿童合唱团、百名混声合唱团共同高唱《黄帝颂》

      大典第七项:乐舞敬拜,两千年前黄河流域孕育出的汉代乐舞盘鼓舞精彩呈现,配上郑地的古调《诗经•郑风•子衿》

      大典第八项:祈福中华

      大典第九项:天地人和

      在热烈祥和的气氛中,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典礼告成。

      除了现场盛大的拜祖仪式,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还举办了“网络拜祖”与境外拜祖活动。 此外,农历三月初三 期间 ,港澳台 及 澳大利亚、泰国、 美 国、 英国 等地华侨华人也组织举办了“同时同像同主题同拜黄帝”活动 ,共拜轩辕黄帝, 延续祖根 文脉。

      黄帝是中华人文始祖,新郑是黄帝故里。农历三月初三,是全球华人“回家”参加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盛大节日。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媒体报道大典盛况;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凤凰卫视、河南卫视、郑州广播电视台以及省内18地级市广播电视台及所属县级融媒体中心同步直播;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央视频,光明网、经济日报客户端、中国日报Facebook和Twitter账号、今日头条、抖音、新浪微博、百度腾讯、搜狐、网易、顶端、大象、正观、看郑州等进行网络直播。


 

      欧洲华语广播电台主席邵爱伦受邀出席大典,现场接受河南广播电视台、郑州广播电视台等媒体采访。雨中拜祖,感想颇多,她为中华儿女团结一心的亲情打动,为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所感动。邵主席表示,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再现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传播和平和睦和谐的理念,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是梦,和平美好的未来世界不是梦!


 


 

      参考/郑州广播电视台 大象新闻

      图/ 新华社 大象新闻


Copyright © 2021  欧洲华文电视台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