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marketing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手机:186-1068-1038

电话:0039 3926198888

邮箱:europachinatv@gmail.com

地址: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北京星光影视园5号欧洲华文电视大楼

杭州西湖龙井、径山茶宴 成功入选“人类非遗”

时间:2023-02-01 16:32 阅读:14165 来源:杭州网、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资讯网

     近日,在摩洛哥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常会上,中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顺利通过委员会的评审,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由来自全国的44个子项目联合申报,其中有两个子项目来自杭州,分别是:绿茶制作技艺(西湖龙井)和径山茶宴。
      杭州早在唐代就是名茶产区,茶文化历史悠久。西湖和钱塘江的水汽调节加之东南亚季风,令杭州形成了温暖湿润的小气候,为茶树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除了中国十大名茶之首的西湖龙井,杭州名茶还有径山茶、千岛玉叶、雪水云绿、千岛银针、天目青顶、富春茗绿、云石三清、桂花茶、九曲红梅等,这些名茶构建了杭州茶文化的坚实基础。
      杭州西湖种茶最早的文字记载出于陆羽的《茶经》:“钱塘(茶)生天竺、灵隐二寺”、“杭州临安、於潜二县茶生天日山者与舒州同”。西湖龙井源于唐,闻于宋,名于明,盛于清,扬于今,以“色绿、香郁、味甘、形美”四绝而著称于世,深受世界各地饮茶者喜爱,经常被作为国礼赠送各国友人,享誉全球。



      杭州茶的香醇,源于杭州茶农经过数百年实践所积累的一整套精湛的茶叶采摘和制作工艺。以西湖龙井为例,龙井茶的制作全靠手工完成,需经过九道工序。只有技艺了得的炒茶师,才能炒出色、香、味、形俱佳的龙井茶。整个炒制过程在光滑的热铁锅中进行,炒茶师施展“十大手法”:抓、抖、搭、甩、推、扣、拓、捺、压、磨,手不离茶,茶不离手,掌内碧叶纷飞,让人叹为观止。
      杭州的茶文化与佛教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寺院茶礼仪是杭州茶文化礼仪中独具魅力的一块,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径山茶宴。径山茶宴起源于隋唐时期,因盛行于南宋余杭县(今杭州余杭区)的径山万寿禅寺而得名。后来,径山茶宴东传至日本,逐渐发展为日本茶道。
      以茶参禅问道,是径山茶宴的精髓和核心。从张茶榜、击茶鼓、恭请入堂、上香礼佛、煎汤点茶、行盏分茶、说偈吃茶到谢茶退堂,茶宴有十多道仪式程序,体现了禅院清规和礼仪、茶艺的结合。宾主或师徒之间用“参话头”的形式问答交谈,机锋偈语,慧光灵现。
      “杭为茶都,茶为国饮。”茶文化早已成为杭州的一张名片。在杭州西湖区,现有茶园14000多亩,新建炒制中心12个,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名,区级代表性传承人6名,已评定高级炒茶技师105名、炒茶技师586名。
      如今,随着绿茶制作技艺(西湖龙井)和径山茶宴的“晋级”,杭州市已拥有5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7个子项目。相信未来杭州的茶文化特色将会更加凸显,这座有着悠久历史与灿烂文明的城市,在“茶非遗”的映衬下,将更加靓丽动人,更有生机与活力。(来源:杭州网、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资讯网)


Copyright © 2021  欧洲华文电视台 版权所有